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19|回复: 25

CADWorx精英之路——序

 火... [复制链接]

该用户从未签到

版主

积分
506
发表于 2014-10-13 21:55: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凯申宿敌我昆仑 于 2014-10-15 20:40 编辑

CADWorx精英之路
序言

信息时代的工厂设计与CADWorx软件的特点

       当莱布尼兹开创二进制数学时,他一定未曾想到这种对人类大脑而言显得极不自然的运算方式最终却成了人类撬动整个宇宙的支点。计算机技术将人类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它疯狂的让人心生畏惧,又妖媚的让人失魂流连。从二十世纪中叶至今短短七十余年,信息科技革命让这个世界发生着沧海桑田般的变革。对于建设这个世界的工程师们而言,他们在这变革中领略欣喜与鼓舞也饱尝困惑与艰难。但无论如何,以相对保守著称的工程师今天也早已扔掉了祖宗的尺规画板,将他们的智慧挥洒于办公桌下的硬盘。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因为变革的浪潮可以让你更轻松的跃上高处,也因为变革的浪潮同样可以很轻松的把你拍死在沙滩。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三维工厂设计成为工程设计中发展迅速的方向。使用计算机技术建立三维模型使工程师可以在工程项目尚未开工时便相对真实的一览全貌,从而更好的发现设计问题和完成布置的优化。而融合了信息之后的模型更是脱胎换骨的成为了一系列数据的真实载体,使工程的统计和数据处理工作实现了程序化和自动化,极大减轻了工程师们的劳动强度。信息时代的工厂设计正迅速的从二维图形时代走向信息模型时代(2D并非淘汰),于是一批优秀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应运而生,CADWorx便是其中中小型软件的代表作。
    目前网络上流传的CADWorx教程等文件,大多属于老旧版本遗留之作,以及鹰图公司官方简易训练手册的翻译版,内容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都难以满足用户实际需求而且凌乱不成系统。本人很久之前就一直思考想要编订一套CADWorx教程,以方便朋友们学习软件之用,而今便将此想法付诸实践,希望各位高手多多批评。本文作为CADWorx教程的序篇,将简明扼要的对这个软件的特点做一个总体的介绍,而后笔者将陆续推出一系列教程贴分章节分课题的来详细讲述下CADWorx软件的使用。希望这个系列的帖子能够让更多的朋友认识和了解CADWorx并最终成为一名使用三维工厂设计软件的精英工程师!
    CADWorx实际带有Plant和P&ID两个部分,CADWorx Plant是其中相对更加优秀的产品。CADWorx Plant自2013版开始进入了智能布管时代,以拖拽式管路铺设和方便的编辑修改著称,其管道设计方面的功能绝对能够满足中小型工程项目的需求,而大型项目则相对受制于AutoCAD平台本身的限制,比较吃电脑配置。CADWorx Plant用于辅助管道设计的是其钢结构和设备模块。这两个模块中,钢构模块要更好一些,能够比较迅速的搭建钢结构建筑、支架等,并且可以很好的完成材料统计功能,虽然无法像专业钢结构设计软件那样将结构联接形式表达的那么清晰准确,但用它的材料统计数据做个大致的成本和工作量计算还是没问题的。设备模块采用的是参数化模型拼接与调整尺寸模式,可以方便快捷的建立比较“规范”的容器类设备,管嘴定位能够保证精确,但是不要试图使用CADWorx追求设备模型精确性,毕竟这是款给工艺管道专业用的软件,不是用来“画画”的,而且实际上我们在工厂设计这个角度去看,设备模型也没必要精致的跟工艺品似得,那属于浪费工作量。当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果您是完美主义者,我建议您使用其他适合精确建模的软件去制作让您觉得满意的设备模型并导入AutoCAD平台给CADWorx用。另外建议有这个想法的朋友配个非常牛X的电脑。
    CADWorxPlant的另一大优势便是强大的ISOGen出图引擎了。这个出图引擎可以让CADWorx模型快速的生成漂亮的管道轴测图,当然前提是用户要懂得如何设置ISOGen出图模板。出图这块儿其实一直都是CADWorx使用的难点,原因呢本质讲其实是语言障碍,ISOGen出图设置的软件界面没有汉化版,而且相当不友好。想要学好CADWorx的朋友要注意,ISOGen出图设置这块儿绝对是要好好钻研的重点。当然,自从鹰图将SP3D的I-Configure出图设置工具引入CADWorx之后,这个出图设置难度以及大大降低了,所以I-Configure也必须要好好研究下哦,能极大减轻出图模板设置的工作量的。
    本人使用CADWorx多年,个人对CADWorx评价最高的却不是前面讲的配管和出图部分,而是自CADWorx2013R2以来的越来越成熟可靠并且越来越强大的CADWorxSpecEditor。不得不说,在信息时代里,工程软件如何更好的管理处理数据才是核心,所以对于三维工厂设计软件而言,元件库等级库,数据库之类,这才是用户的核心之重!软件就好比是一个武器平台,它的威力发挥取决于火控和弹药,数据库就是软件的“火控”与“弹药”。举个栗子,海湾战争中伊拉克装备的T-72M(还是简化版...)虽然属于早期第三代主战坦克,但和美军的M1A1比,不算是有代差的落后装备。可双方交战的战损比大的惊人,T-72仅仅击毁过个位数的M1A1而且还存疑。原因呢,其实不能说伊拉克军人素质太低下,实在是手里家伙不给力。伊拉克的T-72当时使用的是俄制2A46型125mm滑膛炮,口径还比M1与挑战者的120炮大,这个炮已经是当时比较先进的火炮的,但是伊拉克装备的穿甲弹是大量的3BM12和3BM15型穿甲弹,2000米距离对均质钢装甲穿深分别是315mm和340mm,呵呵....人M1和挑战者2正面车体和炮塔正面防御能力都在500mm以上而美军的M829-A1(这个是M829里最弱的哦,A3是天顶星水平,不解释)穿甲弹2000米穿深保守估计在610mm左右(轻松打穿T72),所以这仗没法打...你最多藏起来偷个侧面装甲能有战果,但侧面是那么容易给你打到的么?所以.....嗯,我好像跑题了哈。总之楼主想要说的是,平台(软件)虽然很重要,但没有好的弹药(数据库)你这平台就是废物....
    那么怎么才能有好的“弹药”呢?下功夫打(自)基(己)础(做)吧....比如我朝吧,海湾战争那会儿自己做的最好的穿甲弹也就400mm穿深,二十几年过去,土鳖国好歹已经没有地球上打不穿的车了。
    我们回到正题,CADWorxSpecEditor提供了一个结构严谨简明,而又充分允许用户自定义的元件库等级库创建、编辑平台,可以很好的让我们的模型体现出它应有的信息!这个在今天非常重要。所以CADWorx想要用好,其实核心在于学好软件的数据库系统并编制好符合自己要求和习惯的数据库。
    CADWorx P&ID其实也很强大,只是它显得更加桀骜不驯,更加欠调教罢了。这个软件我个人称其为块管理使用平台,其订制特色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突出。如果你想用好CADWorxP&ID,那么一定要定制出完全符合自己做图习惯和规范的图例库与数据库模板,提醒下,这里的数据库就不是指前面的软件元件库等级库了,而是指CADWorx外部图形同步数据库,也就是真正的计算机Database,和前面的Catalog绝对不能混淆哦。当你学会了使用P&ID,你就会发现这个软件其实So easy!比起Plant,P&ID真的简单极了,但用起来确实没那么方便,这个也确实因为它有点儿过于“简单”。我不得不在此吐槽下鹰图公司,自CADWorx系列软件进入鹰图公司后,鹰图几乎没有在P&ID上动过脑子,这个软件四五年来一直保持原样.....也算奇葩了。不过听说鹰图在重新做全新的CADWorx P&ID软件,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序就写到这里,后续将抽时间陆续推出一整个系列的CADWorx教程文章,欢迎批评,敬请期待!

    欢迎各位对CADWorx感兴趣的朋友加入瞎扑:
    注册链接:http://www.3d-sharp.com/?fromuid=4078
    瞎扑-Cadworx软件总群
222983952



瞎扑-Cadworx软件QQ总群 222983952

该用户从未签到

版主

积分
263
发表于 2014-10-13 22: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觉得好搞笑呀,你不仅适合做版主,还适合去写小说,哈哈!以后希望咱们多多技术交流!

点评

哈哈,写小说干嘛,没空哦,等我老了可以考虑写点儿  详情 回复 发表于 2014-10-13 22:09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版主

积分
506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3 22: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艳东爱设计 发表于 2014-10-13 22:08
觉得好搞笑呀,你不仅适合做版主,还适合去写小说,哈哈!以后希望咱们多多技术交流!

哈哈,写小说干嘛,没空哦,等我老了可以考虑写点儿
瞎扑-Cadworx软件QQ总群 22298395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瞎扑签到5级

管理员

积分
4237
发表于 2014-10-13 22:12:26 | 显示全部楼层
看完了,很有见解的文章,漂亮,人更帅!
今天很开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新手上路

积分
197
发表于 2014-10-13 22:48:45 | 显示全部楼层
真的不错,楼主辛苦了,期待更多大作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新手上路

积分
48
发表于 2014-10-13 23:49:45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PID也讲点哦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版主

积分
506
 楼主| 发表于 2014-10-14 08:17:5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支持
瞎扑-Cadworx软件QQ总群 222983952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新手上路

积分
70
发表于 2014-10-24 11:17:39 | 显示全部楼层
牛啊,软件精深,这文采也简洁独到,技术专栏大编辑啊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新手上路

积分
41
发表于 2014-10-25 13:32:1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謝樓主無私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该用户从未签到

新手上路

积分
21
发表于 2014-10-27 15:17:1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无私分享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工程G3D ( 鄂ICP备16022302号-2 )

GMT+8, 2024-3-29 08:43 , Processed in 0.328437 second(s), 3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