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43|回复: 2

关于剪力墙稳定计算的问题

[复制链接]

签到天数: 7 天

[LV.3]瞎扑签到3级

新手上路

积分
271
发表于 2014-9-28 20:5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程序计算剪力墙的墙体稳定的时候,可以考虑翼缘的作用,为什么不能考虑满足要求的端柱的作用呢?
把带“满足截面要求的端柱”的剪力墙当作一字墙计算,是不合理的。
能否改进呢?

签到天数: 7 天

[LV.3]瞎扑签到3级

新手上路

积分
271
 楼主| 发表于 2014-9-28 20:56:13 | 显示全部楼层
把带“满足截面要求的端柱”的剪力墙当作一字墙计算,是不合理的。“满足截面要求的端柱”如何定义关于这点,《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02附录D“剪力墙稳定计算”中并没有作规定,软件自然也无法对带端柱的剪力墙按非一字墙来验算稳定了。
其实,《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02对于T形、工字形剪力墙取墙肢计算长度系数的规定本来就不是太科学。试想一下,一个200厚的T字形剪力墙,翼缘宽度每边仅200mm,能否将它作为三边支承来计算它的计算长度系数呢?所以在,《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1X征求意见稿(修订第三稿)附录D.0.4中提出:当T 形、槽形剪力墙翼缘的截面高度小于截面厚度的2 倍和500mm 时,还应用折算厚度按单片独立墙肢进行稳定验算(按照惯性矩换算折算厚度)。
《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1X送审稿附录D.0.4中提出:当T 形、L 形、槽形和工字形剪力墙的截面高度h 或宽度b(取图D.0.4 中b1和b2 的较大值)小于1000mm 时,还应用折算厚度按单片独立墙肢进行稳定验算(按照惯性矩换算折算厚度)。
规范这样修改之后,就显得更加科学了,也就是说翼缘必须满足一定的长度要求,否则得按一字墙来计算剪力墙稳定。
回到楼主的问题,端柱的宽度满足多大时,端柱才能算作墙肢的翼缘,规范并没有作出规定(《高层建筑混凝土结构技术规程》JGJ 3-2002第7.2.16条第2款注3中指出:端柱截面小于墙厚2倍时视为无端柱,这一规定仅仅是为计算约束边缘构件的lc,并非计算墙体稳定)。
朱炳寅在《建筑结构设计问答及分析》P185中提出了一个观点:对于有端柱的剪力墙,可直接按面积等效换算成单片剪力墙折算厚度,以考虑端柱截面对墙肢稳定的有利影响。
综合高规的征求意见稿和送审稿以及朱炳寅的观点,对于有端柱的剪力墙,我个人认为可以按照惯性矩等效来换算成单片剪力墙折算厚度(而非朱炳寅面积等效),用折算厚度来计算单片剪力墙的稳定。在目前的规范体系没有提出带端柱剪力墙的稳定计算方法的前提下,软件也不可能计算。所以,可以考虑手算,其实手算也不算复杂,对于不满足稳定要求的带端柱的剪力墙,提取SATWE中超配筋信息中墙体稳定验算不足的信息,自己折算等效厚度。
今天很开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签到天数: 30 天

[LV.5]瞎扑签到5级

管理员

积分
4237
发表于 2015-1-9 10:39:59 | 显示全部楼层
文字介绍资料啊!
今天很开心!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手机版|关于我们|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工程G3D ( 鄂ICP备16022302号-2 )

GMT+8, 2024-3-29 01:14 , Processed in 0.437687 second(s), 2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