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o 发表于 2014-9-19 11:37:17

石油化工设计院分析

原化工部共有九个设计院,第一设计院到第九设计院,都有自己的特色和专长,现在这些设计院都重组变成了工程公司)
天辰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一设计院) 天津
华泰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二设计院) 太原
东华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三设计院) 合肥
五环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四设计院) 武汉
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原中石化兰州设计院 ,化工部第五设计院) 宁波
华陆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六设计院) 西安
中石化南化设计院 (化工部第七设计院) 南京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原化工部第八设计院)成都
中石油设计东北公司(原吉化集团公司设计院,化工部第九设计院) 吉林

中石化的最强的三大工程公司:
中石化工程公司(SEI),在北京
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简称洛派克)
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SSEI)

中石油所属的工程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HQCEC),在北京;
中石油工程设计公司(CPE),有北京、西南等8个分公司和迪威尔等5家子公司

首先是国内目前比较知名的工程公司,大都是原化工部九大设计院改组的:
天辰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一设计院) 天津
老牌强院,现在手上有13个左右的EPC项目,实力厉害,收入较高。
华泰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二设计院) 太原
东华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三设计院) 合肥
老牌设计院,水平上可以,但不如八院,一院和四院,不过也相差不多。工艺管道一起做,没有划分的清楚,中成干部收入很高(因为其*内唯一上市的工程公司)
五环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四设计院) 武汉
老牌强院,水平厉害,收入较高,因为SHELL煤气化的原因,较红火)
中石化宁波工程公司(原中石化兰州设计院,化工部第五设计院)
华陆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六设计院) 西安
老牌强院,水平厉害,收入一般
中石化南化设计院 (化工部第七设计院) 南京
成达工程公司 (化工部第八设计院) 成都
我国唯一一个在世界工程排名在前50位的工程公司,现已经成功转型进军海外市场,印尼40个亿的电站的总承包。收入很高

中石油设计东北公司(原吉化集团公司设计院,化工部第九设计院)吉林
中国寰球化学工程公司
中石油下属设计院,因为有中石油关照,活不少,但人才培养相对较弱。收入在北京尚可,以前还有房子分。
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
由三个设计院并起来的,前身就是鼎鼎大名的医工院(编写化工设计手册),收入在上海尚可。

其次,外企中的化工类工程公司主要有以下这些(貌似在中国的分公司大部分都集中在上海)
FLUOR /福陆/美国
TECHNIP/德西尼布/法国
BECHTEL/柏克德
FOSTER WHEELER/福斯特惠勒/美国 )
TOYO/东洋/日本
JGC/日挥/日本
AKER KVAERNER/克瓦那/英国/荷兰
AMEC/阿美科/英国
UHDE/伍德/德国
CBI/西比埃/美国
SAMSUNG/三星/韩国
CHEMTEX/康泰斯/美国
美施威尔/德国
MEC/MAISON/美华美盛
YMWH/美华
Worleyparsons/沃利帕森(麦华盛)/澳大利亚
BAYER/拜耳/德国
(很多学化工的都只知道陶氏、巴斯夫这些外企,工程公司一般都比较低调,但是如果上面这些一大半以上都不知道,那就需要补补课了)
另外,以上公司无论或内国外的,都可以参考ENR(Engineering News-record)每年的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公司排名来考证其实力,这*程界一个比较权威的排名,除化工外还包括建筑、电力等各个工程领域,因此能够进入这个排名的公司都是很有实力的。


偶对这些工程公司恰好了解一些。
国内工程公司 以寰球,*SEI*, 成达为首,这些公司是真正能够和国外工程公司抗衡,并在国内外承接大型石化项目,并把老外赶出市场的。他们实力强,底子厚,学得快,做的比国外公司还好。其他的国内公司,体制上还是设计院的东西,当然这些也在不停的变。活多,有市场。 “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
由三个设计院并起来的,前身就是鼎鼎大名的医工院(编写化工设计手册),收入在上海尚可。
) (注:红色部分为引用观点,并未经过本人考证)” 是个很奇怪的单位。身在上海,市口好,但是地位很尴尬:技术力量不行:炼油做不了,化工也没有强项;上海有很多国外工程公司,对手太多,很多员工跳槽,人员不稳定,老同志太少。说道收入,如果收入尚可,人员就不会不稳定了~~~~~~~~~~~~~~~( a)
外资工程公司在中国的分公司大部分都集中在上海,此话不错。但是,这些外资公司中国分公司根基太浅,总部又不重视,只是在上海租一个门面光鲜的大办公室,里面的人大部分是从国内设计院跑出来的,凑合在一起,水平差,内部没有很好的程序和控制。外资公司的目的很单纯,就是赚钱。说到工程能力,还不如一般的国内设计院,而且收费贵,很贵。语言交流和办事的方法和国内的公司都不一样。这些公司本土化都不行。也很奇怪,他们还能在中国市场上争取到项目。 BTW,JGC/日挥/日本好像前几年就退出中国大陆市场了吧,办公室关门了; MEC/MAISON/美华美盛 是一家在中国的外国人和几个中国人开的“外资企业”

凌云一凤 发表于 2014-10-21 14:11:42

长知识了!:handshake

哈哈哈无敌 发表于 2021-11-24 14:44:55

666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石油化工设计院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