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do 发表于 2018-3-27 09:15:45

化工设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行业转型挑战与机遇并存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化工设计是根据一个化学反应或过程设计出一个生产流程,并研究流程的合理性、先进性、可靠性和经济可行性,再根据工艺流程以及条件选择合适的生产设备、管道及仪表等,进行合理的工厂布局设计以满足生产的需要,最终使工厂建成投产,这种设计的全过程称为"化工设计"。图表1:化工设计行业分类https://img3.qianzhan.com/news/201801/19/20180119-2a2bf07d962d7069.jpg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1、化工设计行业从业人员规模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化工设计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目前国内大中小型化工设计单位(MSCDI+LEC+FEC)总从业人数在5万人左右。其中,大型化工设计企业(LEC)从业人数约3.5万人,平均人员规模接近1100人;三资化工设计企业(FEC)从业人数约5000人,平均人员规模约150人;其它中小型化工设计企业(MSCDI)从业人数不足1万人,平均人员规模仅约130人。图表2:化工设计市场三类企业从业人数对比(单位:%)
https://img3.qianzhan.com/news/201801/19/20180119-2fc2557bf34dc01a.jpg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见,MSCDI在人力资本上呈现出显著的分散化特征,而LEC的人力资本则非常集中。与LEC相比,MSCDI显得人员偏少,规模过小,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必然造成MSCDI在转型中存在着资源配置和组织能力的不足的问题。但从另一方面而言,这也使MSCDI自然具有“小、快、活”的特征,使MSCDI向工程公司的转型在操作上包袱较少,只要思路正确,敢于作为,则会更易于操作。对于FEC而言,23%的企业数量,说明随着WTO保护期的结束,国外工程咨询公司已经大批量地进入国内工程建设市场,已成为国内工程建设市场举足轻重的重要力量。目前,FEC吸纳了约10%的从业人员,显得还比较单薄,这主要还是因为国内工程建设市场进行行业资质管理和准入门槛较高等造成一定限制的结果,但是,随着相关政策的逐步放开,FEC的国民化待遇将逐步到位,其进行人员扩张的潜力巨大。2、化工设计行业销售收入规模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化工设计行业的企业服务功能从单纯的工程设计,发展到为工程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调试等提供全过程服务的工程总承包和项目管理,服务领域也从单纯的工程技术服务延伸到向BOT、BOOT等生产经营管理服务。作为主要服务于化工领域的行业,在近年来化工行业景气度提升、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背景下,主要工程公司/设计院工程业绩良好,企业资质能力不断提高,整体化工设计行业销售收入规模不断增长。从国内主要上市企业化工设计规模增长情况来看,自2012年以来,中国化学、东华科技、中国海诚、三维工程、天科股份等同比增速皆呈下降趋势。图表3:2011-2016年化工设计行业销售收入分析(单位:万元)
https://img3.qianzhan.com/news/201801/19/20180119-1ed8fc533fbcda60.jpg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表4:2012-2016年国内主要化工设计企业营业收入增速情况(单位:%)
https://img3.qianzhan.com/news/201801/19/20180119-f8f5f68560b8c9f4.jpg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工行业发展与GDP关联性分析化工产品与人类的衣、食、住、行密不可分,其下游终端产业涉及房地产、汽车、造纸、服装纺织、家电等领域,正因为如此,宏观经济的波动也将带来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周期性波动。受中国国内工业生产增长的推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化学品进口国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大化学品消费大国。图表5:2009-2016年我国化工行业工业总产值及占GDP比重情况(单位:万亿元,%)
https://img3.qianzhan.com/news/201801/19/20180119-bea03a30d5a6c4d5.jpg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化工设计行业发展趋势分析目前,化工设计行业到了一个重要的“重整、分化”时期,行业正处在战略转型阶段,发展面临拐点,机遇与挑战并存。从业务区域看,一是有实力的大中型化工设计单位正在加紧实施跨区域、跨行业、跨国界的市场扩张,进入国际市场的步伐在加快;二是长期受各种地方保护或靠部门垄断生存的工程设计企业面临生存和发展困难,业务出现萎缩。从业务形态看,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及服务方式日益多元化,不少化工设计企业从“专业化、一体化”设计到“设计、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BOT”等多种业态转变,出现了工程公司、工程咨询公司、项目管理公司、技术劳务公司等不同业务形态的企业。从竞争要素看,在新的竞争格局下,对特色人才、高端人才的竞争加剧,同时竞争的内容进一步深化,竞争的焦点不再是以单纯的技术或人才取胜,管理、资本运作与技术、人才水平等综合能力正成为行业竞争的关键要素。从业务定位上看,过去我国化工设计单位基本上按照地区、行业布局。随着行业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区域或行业分割的格局被打破,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化工设计单位正面临细分业务定位和价值链上下游整合的问题。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生存和发展,必须明确发展定位,构筑自己的独特竞争优势,实现从“同质化”向“特色化”的转变。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化工设计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分析 行业转型挑战与机遇并存